校友福利:免费学术资源库列表-
发布时间: 2021-12-10 14:13: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容形成日期】:2022-4-16

【最近更新日期】:2022-4-16


  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校友的校园网帐号会在其离校时被停用。校友在毕业后,将不能通过学术文献资源访问控制系统来使用学校统一采购的学术资源库。

  但很多校友都有继续使用学术资源库的需求,我们收集了一些免费、好用的外文学术资源库列表,方便校友的工作、学习所需:


序号资源名称推荐指数资源简介推荐原因
1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NSSD

★★★★☆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NSSD)”,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级、开放型、公益性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平台。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系统平台于2013年7月16日上线开通。

资源

  收录精品学术期刊2000多种,论文超过1000万篇以及超过101万位学者、2.1万家研究机构相关信息。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期刊187种;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期刊80多种;三大评价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收录的600多种核心期刊

   回溯到创刊号期刊700多种,最早回溯到1920年


    使用方式

   个人用户:注册后在任何地点都可以登录使用。

免费使用

公益、开放、协同、权威

2



哲学社会科学外文OA资源数据库

★★★★☆  哲学社会科学外文OA资源整合与服务平台拥有哲学社会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学术期刊8599种,含734万篇元数据,含685万篇全文文献。该平台通过与进口出版物审读系统无缝链接,实时进行进口出版物的内容审核;数据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功能完善,支持按文献类型、语种、出版国别、出版时间、学科主题等多维度分面检索;为国内外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术研究者提供全面、方便、及时、安全的文献信息保障服务。


免费使用


公益、开放、协同、权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NSFC)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作为我国学术研究的基础设施, 收集并保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的研究论文的元数据与全文, 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获取, 致力于成为传播基础研究领域的前沿科技知识与科技成果、促进科技进步的开放服务平台。

    从2015年5月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知识库”,收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成果的研究论文的全文,并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获取,传播基础研究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促进科技进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部或部分资助的科研项目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将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基础研究知识库”,不晚于发表后12个月开放获取。如果出版社允许提前开放获取,应予提前;如果论文是开放出版的,或出版社允许存储最终出版PDF版的,应存储论文出版PDF版,并立即开放获取。


免费使用

公益、开放、协同、权威

4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国家书目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读者云门户网站是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服务的重要阵地和窗口平台,汇聚了国家图书馆自建资源、商购资源以及与地方图书馆联合建设和合作建设的资源,内容涵盖图书、古籍、论文、期刊、音视频、少儿资源等。网站不仅提供数字化资源的在线阅读(播放)服务,还提供特色资源检索、文津搜索、OPAC 检索三大检索的一站式访问。     

    用户登录后可以访问相关资源。

    在外购资源区域,用户可以按八大分类访问到感兴趣的各类外购资源库(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论文、电子报纸、音视频、标准专利、工具书和少儿资源)。面向读者提供的约 250个商购资源库(实名读者帐号可以访问其中的67个)的访问,对每个外购库还为读者标出了互联网访问和国家图书馆局域网访问权限的小标识。其中,读者卡用户授权访问的商购资源库最多。

     详见:《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使用帮助


部分资源
免费使用

5

CNKI(中国知网)

★★☆☆☆ 

   1、自2016年起,中国知网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八年前出版的文献(包括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报纸)。

      即:2021年,个人帐号可在CNKI免费访问2013年之前出版的文献,以此类推。


   2、自2019年起,中国知网已开通作者服务平台,所有作者一经实名注册,即可无限期免费使用自己的作品,管理自己的学术成果,并随时跟踪其研究成果产生的学术影响。


     详见:https://piccache.cnki.net/index/images2009/other/2021/claimdescription.html


部分资源免费